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專題討論下
Seminar (2) 
開課學期
99-2 
授課對象
農藝學系  
授課教師
郭華仁 
課號
Agron4011 
課程識別碼
601 49102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農藝108 
備註
限學號雙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2seminarII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由學生準備論文上台演講,並與同班學互相討論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訓練同學閱讀科學文章、翻譯科學論文、演講科學內容與提問能力為目的 
課程要求
上課方式
1.每位學生需尋求本系教師做為指導教師,由教師指導專題討論的準備。未經指導教授認可,不得上台報告。
2.本課程設由助教設設有CEIBA網頁,一切上課事宜的宣布皆透過網路,請各位同學經常上網;不得以未看該網頁為任何藉口。
4.下學期擬定題目自行撰寫論文。
5.每位學生報告一次,每週兩位。每節主講人須繳交書面報告一份,並且上台演講35分鐘,討論15分鐘。同日的兩位報告人互為對方的主持人,主持報告的程序,包括引言、時間控制以及主持討論。
6.每位主講人在排定時間至少4週前以前必須將講題題目上傳到課程網頁。上學期者同時也須寄交原文PDF檔(或影印)給助教,由助教轉交主持教授。
7.每位主講人在上台時間前7天以前必須將書面論文以及摘要(包括圖表)各一份PDF檔案上傳到課程網頁,並且在系館大廳張貼論文海報一張。
8.每位主講人在上課前將摘要(包括圖表)影印每位同學一份。
9.下課後若對報告內容仍有問題,需要討論者,可以在一週內上網提出問題,報告人在兩週內必須上網回應。

計分方式
1.主講部份:題目適當性5%,書面論文內容40%,輔助教材製作10%,海報製作10%,演講技巧15%,時間控制5%,問題回答5%;由主持教師打分數。(90%)
2.參與討論:依修課學生當場發問與上網討論的次數及內容計分;由助教教打分數。(10%)
3.原始成績:主講部分與參與討論成績加總後,作為原始成績。
4.扣分:未按時在排定時間前4週以前上傳寄交資料者,由原始成績扣3分。未按時在排定時間前7天以前上傳寄交論文者,由原始成績扣3分。請假辦法需依照校規(http://host.cc.ntu.edu.tw/sec/All_Law/4/4-10.html)規定提交假單,不得有例外。未依規定請假而不出席者,由原始成績一次扣5分。每節(小時)遲到早退逾15分鐘者,一次扣2分。
5.學期成績完全按照以上方式計算後呈報學校,不另加分,也無任何補救方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參與討論 
10% 
 
2. 
問題回答 
5% 
 
3. 
時間控制 
5% 
 
4. 
演講技巧 
15% 
 
5. 
輔助教材製作 
10% 
 
6. 
書面論文內容 
40% 
 
7. 
題目適當性 
5% 
 
8. 
海報製作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4  專題演講: 農糧署糧食生產科 蘇宗振科長 - 農糧政策與稻米產業 
第2週
03/03  專題演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 楊大吉課長 - 宜蘭花蓮有機產業發展願景 
第3週
03/10  專題演講: 斗南鎮農會 張有擇總幹事 - 斗南鎮農牧整合與農業發展經驗 
第4週
03/17  黃歆雅-水稻幼苗耐寒性評估及遺傳分析 
第5週
03/24  曾鈺茜 多品系品種與堆砌品系於作物持久抗病性的應用,以水稻白葉枯病為例 ; 蔡佳芸 水稻種子休眠性與穗上發芽的遺傳分析與研究 
第6週
03/31  鄭名鈞 利用葉面積指數及生產的生物量建立作物模式並以氣候條件評估其效應 ; 莊豐鳴 水稻抗旱性改良:遺傳及栽培的整合策略之發展 
第7週
04/07  林孟穎 水稻穗型與產量的關係 ;
陳筠婷 水稻如何耐受淹水逆境 
第8週
04/14  陳杰歆 making the most of "omics" for crop breeding ; 史凱萱 綜論作物生長模式 
第9週
04/21  期中考週 
第10週
04/28  葉瑜娟 有機農業在驗證體制外的另一種可能 
第11週
05/05  朱亭甄 基改作物風險評估-利用等效值檢定與田間設計 
第12週
05/12  高樹民 淺談次世代定序技術於生物資訊分析之挑戰 ; 吳思宏 水稻品種對低氮肥投入耐受性的評估 
第13週
05/19  楊侑璇 水稻生殖生長期耐高溫逆境之研究 ; 戴可瑞 小農對區域糧食安全的重要性 
第14週
05/26  張金鳳 全球暖化影響玉米產量及水資源利用之模式 ; 陳雨青 空間取樣法概論 
第15週
06/02  陳傑君 亞洲國家植物品種保護的發展–亞洲獨特的系統 
第16週
06/09  陳勤霖 Challenge in scaling up biofuel infrastructure 
第17週
6/16  蕭偉展 水稻白堊質性狀QTL的分析與候選基因比對 ; 邱昱翰 穩定性同位素氮組成於檢測有機農產品之應用